网站首页 | 手机网站 | 访问旧版 |您好,欢迎您!
登录 找回密码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网络营销 融资贷款 天下团销 战略合作 客服中心qq登陆
网页顶部

武汉汉口山陕会馆:晋商汇聚“天下四聚”之首

发布时间:2014-03-24 11:03:11点击:0


来源:山西会馆网  作者:曹培红
   1683年,欧洲的首家咖啡馆在威尼斯开张,之前的1615年,是意气风发的威尼斯商人将咖啡豆带入了欧洲。
   1683年,清朝政府进军台湾,郑克爽经过谈判向清朝政府投降,台湾重新开始由中央政府管理,使中国实现了政治统一。同年,清政府下令开放海禁。英国东印度公司再度派船来中国。卡罗利那(Carolina)号英国商船从澳门来到香港西南面的大屿岛,并在该岛停泊达两个月之久。
   1683年(康熙二十二年),正如日中天的山西商人和陕西商人联手,在这里建起当地最早最大也最气派的会馆“山陕会馆”,当地人称“西关帝庙”。


西关帝庙内的春秋楼,曾经供奉着一尊关公读《春秋》像,其中的《汉关夫子春秋楼碑记》写道:“盖所以作忠臣义士之准,而非以攻骚人墨士之娱。此春秋楼之所以有也。”


晋商汇聚“天下四聚”之首
   汉口,扼长江、汉水两大水道咽喉,明清时便是天下商贾聚集之地。
   彼时,汉口商业繁剧,既聚集各路商帮,又中转各色货物,汉口不但成为长江中游最大的市镇,亦服膺全国四大名镇之名。“汉口”几成为武汉的代名词。
   汉口“肇于明中叶,盛于启、正(天启、崇祯)之际”(注:康熙《汉阳府志》卷1《舆地志》。),但汉口真正成为商业巨镇,与清代社会经济的恢复和发展相联系,是在“康乾盛世”时期。
   “天下四聚”之说,在这一时期盛行。《广阳杂记》云:“天下有四聚,北则京师,南则佛山,东则苏州,西则汉口。然东海之滨,苏州而外,更有芜湖、扬州、江宁、杭州以分其势,西则惟汉口耳。”(注:刘献廷:《广阳杂记》卷4,中华书局1957年版,第193页。)
   汉口在天下四聚中的地位尤其重要:“汉口镇为湖北冲要之地,商贾毕集,帆樯满江,南方一大都会也。”
   “楚北汉口一镇,尤通省市价之所视为消长,而人心之所因为动静者也。户口二十余万,五方杂处,百艺俱全,人类不一,日销米谷不下数千。所幸地当孔道,云贵川陕粤西湖南,处处相通,本省湖河,帆樯相属。……查该镇盐、当、米、木、花布、药材六行最大,各省会馆亦多,商有商总,客有客长,皆能经理各行各省之事。”(注:晏斯盛:《请设商社疏》,见《皇朝经世文编》卷40《户政》。)
   由此可看出,当时汉口的人口、商业、交通以及物价对周边地区的影响都十分显著。
   当年在汉口的晋商,经商项目十分庞杂,据汉口《山陕西会馆·志》记载,有茶叶、烟叶、布匹、药材、丝绸、瓷器、竹木和桐油等。
   然而,在众多的经营项目中,维系晋商和汉口,最为紧密的纽带是“汉口茶市”。当年,一日不可无茶的俄国人,通过晋商,享受到中国的茶文化,通过晋商,知道了中国的汉口。
   茶业之外,影响汉口最大的是山西钱庄。汉口开埠之前,私人钱庄是汉口银钱业的顶梁柱,开埠之初,西方银行与中国钱庄平分秋色。汉口钱庄巨多,经营最好的还是山西商人。
   “在太平天国叛乱以前,汉口是以一个完整而富裕的银钱业体系而自豪的。每家银号照例拥有6000两至20000万两的资本,而山西票号的财富更是数以几十万两计算。在那个时期,汉口有着大量的北方来的资本。同时听说利率也不高于英国的一般利率……”史料记录,从清初年起,晋商已是中国金融业的开山之祖,当年“几乎垄断了汉口所有的汇兑业务……至于商人同外埠的业务往来,多由富裕的山西票号占先,它的作用几乎与英国的银行同样重要。”
山陕会馆“雅冠众构”
   汉口是连接华中、西南、西北诸省的水运中心,徽州人吴中孚曾称汉口是“天下货物聚买的第一大码头”。
   如今的汉正街博物馆内,两块字迹斑驳的“山陕会馆”界碑,便是盛极一时的老晋商在这块商家必争之地上留下的最后一抹痕迹。
   2005年3月,几位武汉摄影发烧友寻访汉正街时,在关帝街路面发现一块清代“山陕会馆”界碑。
   当时汉口汇聚着来自各省的商贾和各行各业的手工业生产者,其中包括正当意气风发的这群山西商人,他们理所当然的在这里占据了一席之地,他们联合陕西商人修建了一座精美的号称“雅冠众构”的山陕会馆。据统计,在汉口,会馆公所林立,最多时约达200处,山陕会馆是汉口较早的会馆,也是其中最为有名的一处建筑。山陕会馆曾经是山西在全国修建的最大、最豪华的会馆,最大的会馆需要最强的经济支持,当时在汉口的山西商人的财力可见一斑。
   会馆西起汉口全新街,东邻药帮大巷,宏伟异常。汉口会馆林立,惟有山陕会馆修志。
   西关帝庙由于建筑宏伟曾盛极一时,所以在西关帝庙附近一带被称为 “关帝街”。
西会馆的前世今生
   山陕会馆又称西关帝庙、西会馆,始建于清康熙二十二年(1683年),由于战乱毁于咸丰四年(1854年)。同治九年(1870年)重修,直至光绪二十一年(1895年)竣工,历时25年,可见工程之浩大。
   会馆为三进院落,两层大殿,一个大花园。大殿以黄色琉璃瓦覆顶,饰绿边金纹云头檐。大殿面积很大,雕梁画栋,正中供奉着关帝,山西商人非常崇敬关羽,崇尚以义制利、先义后利和仗义疏财的经营信条,所以凡是山西会馆都无一例外地供奉着关羽。大殿里挂着数十幅书画,摆放着很多檀木桌椅和茶几,这是山陕同乡联谊聚会之所。大殿两侧修建有几十间大房,陈设富丽堂皇,是供山陕士商旅汉寓居之用。楼上是堆货栈房,供山陕商人堆放货物。
   大殿前面建有一个大戏台,是汉口山陕会馆中最为精美的部分,戏台正中悬挂着关帝画像和对联。戏台后面是更衣室、厕所、浴室、娱乐室、厨房。戏台对面修建有弧形看楼和房间,供女眷看戏和休息之用。
   最后一层是一个面积很大、环境幽美的花园。里面修建有凉亭、水榭、阁楼。阁楼里供桌上摆放着一个玻璃神龛,神龛内供奉有关帝塑像。四周有荷花池、喷水池、假山和双龙戏珠石桥以及石雕的赤兔马。花园里草木繁茂,是山陕旅汉士商避暑胜地。
   1937年,日本人空袭武汉期间,山陕会馆遭到了致命摧毁。2005年,在汉口汉正街的多福路口发现了山陕会馆的最后一道墙体,足有180米长,但城市改造时终被拆毁。同年,全新街大拆迁时挖出了两块斑驳的山陕会馆碑。如今这块石碑被安静地放在博物馆内,曾经雕梁画栋的山陕会馆如今徒余一碑,这块小小的石碑是曾经占地上万平方米的山陕会馆的全部。
仁勇关帝湖北晋商会所安新家
   2008年6月16日(农历五月十三),是湖北晋商会所“关圣殿”落成大典的日子。这天是“下雨节”,也是传说中关羽当年单刀赴会前磨刀的日子。清晨一场蒙蒙的“磨刀雨”如期而至,民间的善良传说和节气谚语相映成趣。仪式开始前,天已放晴,关圣殿前的会场凉爽清新。10时30分,会所院内古乐阵阵,礼花齐绽。湖北省工商联副主席罗昌兰和武汉市文化局工会主席张良普为关圣殿揭牌后,现场百余人全体起立,静听司仪诵读《关公祭》……
   湖北晋商此举吸引了当地众多媒体的关注,商会会长、武汉人和集团董事长王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明清晋商之所以能“纵横欧亚三千里,称雄商场五百年”,与其“一守信、二尚义、三取利”的商业准则密不可分,而关公身上体现的“忠义仁勇诚信”,正体现了晋商所推崇的商业道德和精神支柱。“作为新一代晋商,今天在汉口举行关圣殿落成大典,就是为了继承老一辈晋商的精神,弘扬关公文化,促进和光大‘以诚经商、以义兴商’的晋商美德。”

(责任编辑:三晋源)


通知公告通知公告更多信息

商会公众号:bjsxqysh 商会微信号:15313254191
北京山西企业商会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6012591号-1 来稿邮箱:bjjshang@163.com
站长统计 技术支持:易和有容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