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手机网站 | 访问旧版 |您好,欢迎您!
登录 找回密码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网络营销 融资贷款 天下团销 战略合作 客服中心qq登陆
网页顶部

“关公文物保护专项基金成立”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3-08-29 15:18:48点击:0

“关公文物保护专项基金成立”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北京山西企业商会副会长张润香女士为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关公文物保护专项基金管理委员会执行主任
       以保护关公文化遗产为宗旨的“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关公文物保护专项基金”成立新闻发布会,2011年11月28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有关领导,研究关公文化的专家和社会贤达人士、关心关公文化的企业家,参加了这次会议。我商会常务副会长田有才、副会长孙红梅、执行副秘书长邢秀乔,副秘书长李小宁等应邀出席。
       关公,三国名将,中国武圣,华夏文化史上一位名人。他那忠、义、仁、勇的高尚品德,被历代百姓和帝王将相传颂。对关公的崇仰,超阶层、超宗教、超民族,历千载而不衰,经六代而愈盛。作为历代华人敬仰关公的象征,关帝庙遍布世界161个国家和地区,部分关帝庙属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对象。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马自树在会上宣布了经民政部批准的“关公文物保护专项基金”成立。他提到设立此项基金的目的是,按照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章程,保护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的关公文物。保护和发展关公文化遗产,将有利于历史的延续和促进社会和谐。
北京山西企业商会副会长、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关公文物保护专项基金管理委员会执行主任张润香介绍了此项基金筹办经过,动情地说,关公是中华民族用传统文化锤炼出来的一个民族的人格坐标,是传统美德的化身。关公文化,凝聚着民族的性格和精神,是全世界华人沟通感情触引共鸣的音符,它具有深厚的民间根基,有包容四裔的融汇能力。弘扬关公文化,对加强道德建设,复兴中华文明都有帮助。她在宣布专项基金管委会新近的工作计划时提到,计划配合政府有关部门复修北京西四北护国双关帝庙,这是北京现存最久的关帝庙,和卢沟桥先后落成于金代大定年间,是西城区文物保护单位。复修它,为将成为国际化城市的北京保留历史文化名城特色作出贡献。专项基金管委会干的第二件事是,启动“威震华夏——与关公同行”(关公文保七省游)活动。要组织关公文化研究专家和热心关公文化事业的热心人士,沿关公从生到死和战斗过的地方沿途考察,目的是保护文物、发展旅游,为发展当地的文化经济服务。第三件事是,做好申请“双遗”的前期工作。关帝庙是物质文化遗产,关公文化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了保护和发展关公文化遗产,申请“双遗”工作迫在眉睫。这个工作也将结合“威震华夏-与关公同行”活动进行。第四件事是筹备举办“首届关帝庙世博会”。关帝庙不仅全国曾经村村都有,而且遍布全世界有华人居住的地方。将国内外一些关公文物和关公文化活动资料展现在世人面前,而且进行文化和经济的交流,将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第五件事是,计划在世界各国办关公学堂,有关帝庙的国家优先考虑。这个学堂是以教育的形式达到中外文化交流的目的。我们主要通过教学将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到国外,如,教华侨孩子和外国孩子学中国传统手工工艺,像刺绣、剪纸、木雕等,也可教京剧或者太极拳。同时也向外国学习该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了干好以上工作,必须使关公文化常态化。
多年来为弘扬关公文化奔波于港、澳、台和世界各地的关公七十二代传人、文莱侨领关英才先生,激动地说,在关公文化这面大旗的感召下,肯定可以团结众多的炎黄子孙,使他们为祖国的统一大业作出贡献。我致力于关公文化事业,主要愿望有五点:
一、将关公忠义仁勇的美德传给年轻人;
二、让少数民族更多的人了解关公;
三、弘扬关公文化促进两岸统一;
四、建立关公文化基金;
五、小学阶段应有一本讲关公的教科书。
中国文物界权威专家、中国文物保护学会名誉会长谢辰生曾不顾年逾90高龄考察过北京西四北护国双关帝庙。他在会上说,目前抢救性保护是首要应考虑的问题,希望能引起相关政府部门的重视。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关公文化研究权威专家胡小伟在以题为“关公文化的核心价值”演讲中,特别指出,中华民族百余年前走上“近代化”道路时,就被引入一个“反历史”的文化盲区,这就是对历史文化价值体系和英雄榜样的资源不整合。今天重述中华民族的“文化纽带”,不能不正视并厘清历史传统的共同记忆,在分疏整理传统价值体系中,归纳总结,提炼出有益于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的精华,作为走向“现代化”国家民族的伦理资源。而对关公崇仰发展的过程,正好就提供着前贤构建价值体系的线索。
胡专家在谈到“威震华夏-与关公同行”这项活动的意义时提出:2020年春季是关公“大义归天”1800周年。也正因为他临难守节,义薄云天,造成后世各种传说信仰的源头。“归天”一日才是重要的纪念日。“重走关公路”提供了一个崭新完整的路线,沿途考察和研讨,提出保存和修复一些有特殊意义的关帝庙,这不仅有助于完整地再现关公的伟大人格和生命旅程,对于今天推动“信仰游”、“历史游”,也有重要意义和价值。所以,郑重倡议海内外关公信众及有志于中华道德重建,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企业、团体和个人共同发起,热心参与到这项活动中来。关公文化摄影家朱正明,在会上介绍了他28年来行程33万多公里,远涉台、港、澳,以及东南亚、美洲、欧洲、非洲,拍摄万余幅展现关帝庙文化的珍贵图片,收集众多珍贵资料,出版了多部关公文化的大型画册和专著。他八进西藏,寻访并推动修复西藏拉萨关帝庙,目前推动重修珠穆拉玛关帝庙。四进非洲,考察毛里求斯、南非等地关帝庙,并促进恢复了莫桑比克首都关帝庙。还联络海内外朋友,捐款捐物,支持山西、河南、湖北、福建、西藏等地的关公文化建设。在国内外,他多次举办关公文化摄影展。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关公文物保护专项基金管委会还在会上向谢辰生、罗哲文、胡小伟、关英才等六位对保护文物和弘扬关公文化作出突出贡献的专家,颁发了“关公文化遗产保护与发展特别贡献奖”的奖状和奖金。
联系人:杨传箭         电  话:13501254889       E-mail:263600797@qq.com 

通知公告通知公告更多信息

商会公众号:bjsxqysh 商会微信号:15313254191
北京山西企业商会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6012591号-1 来稿邮箱:bjjshang@163.com
站长统计 技术支持:易和有容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