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手机网站 | 访问旧版 |您好,欢迎您!
登录 找回密码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网络营销 融资贷款 天下团销 战略合作 客服中心qq登陆
网页顶部

《实施科技兴贸战略报告(2004)》发布

发布时间:2014-03-21 08:52:32点击:0

商务部5月17日发布的科技兴贸战略年度报告显示,今年我国高新技术产品出口仍将保持高于外贸出口10~15个百分点的速度增长,出口增速将达到35%左右,出口额有望突破2000亿美元。

  《实施科技兴贸战略报告(2004)》由商务部科技司和研究院编写,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撰写了序言。报告表明,今年我国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贸易的总体发展环境有利,预计世界经济保持快速增长,全球贸易仍将快速发展,国内经济也将持续快速增长。

  报告指出,世界范围内的产业结构调整与转移将继续进行,这一趋势有利于促进我国技术进步和国际先进技术在国内企业间的扩散和外溢,带动高新技术产业的升级,促进高新技术出口产品结构的优化。

  今年我国将相继出台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和鼓励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的政策,科技兴贸战略对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的支持力度将不断扩大。在完善科技兴贸重点城市体系建设方面,今年将出台科技兴贸重点城市体系建设指导性意见,鼓励、支持重点城市加大出口力度,制定科技兴贸重点城市的发展规划并确定发展目标。

  在促进地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方面,我国对中西部地区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的支持力度有望进一步加大,促进东北老工业基地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政策也将继续出台。

  报告透露,今年很可能会恢复部分信息技术产品的出口退税率。首先,集成电路、移动通讯设备、计算机、显示器、部分数控机床和集装箱检查系统的出口退税率拟恢复到17%。此后,打印机、驱动器、数码相机、液晶和等离子彩电的出口退税率也有望恢复到原有水平。业内人士认为,恢复出口退税率将有利于提高高新技术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并有力促进高新技术产品的出口。

  此外,报告分析指出,今年我国高新技术产品出口中潜在一些不利因素,比如,世界经济发展的风险犹存,国际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人民币将面临升值压力,贸易保护主义日益增强以及能源及土地供应偏紧等。

  2004年,我国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占外贸出口比重达到27.9%,同上年相比提高了2.7个百分点,对外贸出口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5.6%,拉动外贸出口增长13个百分点。


通知公告通知公告更多信息

商会公众号:bjsxqysh 商会微信号:15313254191
北京山西企业商会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6012591号-1 来稿邮箱:bjjshang@163.com
站长统计 技术支持:易和有容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