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手机网站 | 访问旧版 |您好,欢迎您!
登录 找回密码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网络营销 融资贷款 天下团销 战略合作 客服中心qq登陆
网页顶部

崇尚仁德李明性

发布时间:2013-09-05 13:46:49点击:0

李明性,字复本,别号沃阳,山西曲沃县人,生于明正德元年(1506),卒于万历十年(1582),是明代山西曲沃的富商。

    李明性的祖先李源,曾经是金代进土。五传至李善,善生李庭芳,庭芳生李玫,玫生李让。李让生三子,长子李明善是河南宜阳县丞,次子早逝,李明性是第三子。明性少年倜傥有志,由于长兄李明善不善治理生计,父亲又乐善好施,家境日渐拮据,明性不得已半途辍学。明性叹道:“身为六尺男儿,虽然力不能耕,但也不能总是依靠父、兄生活。”于是,携带资本外出经商。李明性经商,一直在陕西、甘肃一带活动。他去的这些地方,交通很不便利,往往要徒步行走,夏天头顶烈日,冬天迎着寒风,一走就是数十里,非常辛苦。但他不怕艰辛,甚至连一个随身僮仆都不带。他为人精敏,很善于经商,能根据市场变化,价格高低,取舍购销货物。不几年,他就大获成功,成为西北有名的富商。

    李明性为人笃厚,对父母十分孝敬,与兄长相处很是和睦,与友人乡邻相处诚恳仗义。有亲友在经济上发生困难时,他常常主动给予帮助,唯恐失于照应。向他借债的人很多,当借债人因贫困不能归还时,他经常把债券交还对方,债务一笔勾销。有的人卖给他田宅有时故意抬价,当别人把这一情况告诉他后,他也不去与卖者计较。他听说族中某人放高利贷,他就召来当面责备,并撕毁其券。所以,族中子弟都有几分怕他。一次,本乡一少年偷了他的放钱小箱子,他隐而未言。不久,这个少年知事已败露,十分害怕,便连夜到他家认错求饶。明性只教育他一通,劝他改过自新了事。其他行为不好的少年听说此事后,对自己的不良行为都有所收敛。李明性常常惋惜自己半途废学,故对子弟读书要求很严。后来,他的儿子和孙子都考中了举人。明性为人豁达,认为事在人为,从不迷信阴阳家之说。其亡妻梁氏坟墓筑在给他留的墓穴之右,阴阳家看后说这对他家的后代不利。明性笑道:“子孙好坏是看他们的德行厚薄,与墓穴筑在哪里有什么干系?”他不听阴阳家之说,仍按原挖墓穴安葬了梁氏,人们都佩服他见识过人。

    从上可见,李明性经商取得成功,和他为人精敏、主张事在人为和重视德行有很大关系。

通知公告通知公告更多信息

商会公众号:bjsxqysh 商会微信号:15313254191
北京山西企业商会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6012591号-1 来稿邮箱:bjjshang@163.com
站长统计 技术支持:易和有容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