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手机网站 | 访问旧版 |您好,欢迎您!
登录 找回密码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网络营销 融资贷款 天下团销 战略合作 客服中心qq登陆
网页顶部

“山西一定能重振雄风”——李克强在山西考察纪行

发布时间:2016-01-13 13:15:56点击:0

1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省委书记王儒林、省长李小鹏陪同下,来到清华控股(太原)创新基地考察。 本报记者 李联军摄

  凛冽的寒风阻挡不住关怀的脚步。1月4日,小长假刚过,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就飞抵我省考察工作。短短两天时间,李克强总理不顾疲劳,进企业察看生产经营,到棚改区听取居民意愿,下矿井抽查安全生产,在科技园鼓励创业创新,边走边问,叮咛嘱托,对山西的改革发展寄予厚望,对各级干部干事创业充满期待。

  总理说,山西虽然面临着种种困难,但是,一年多来,在儒林同志为班长的中共山西省委领导下,四大班子齐心协力、奋发进取、不畏艰难,推动山西的经济更加稳步回升,保持了社会大局的稳定,这个成绩来之不易。

  李克强总理希望山西要敢于克难攻坚、重振雄风;

  希望山西着力培育新动力,后来居上;

  希望山西在改造升级传统动能上取得大的突破。

  “你们的资源不仅在地下,更在地上,在山西人民的智慧,在山西的历史传统,只要把人民群众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创造力发挥出来,山西一定能重振雄风!”

  国务委员杨晶、省委书记王儒林、省长李小鹏等陪同考察。

  “用‘不锈’精神和智慧重振雄风”

  目前,钢铁产业受产能过剩和需求收缩的影响,整个行业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年产千万吨钢、不锈钢产销量连续六年居全球第一的特大型钢铁企业太钢集团公司,也为低迷的钢价所困扰。

  4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在太原考察的第一站就来到了太钢。

  在6号高炉前下车,了解查看了高炉生产运行情况。

  走进中控室,李克强总理与当班职工亲切打招呼。大屏幕上显示着高炉工作状态的各种数据、视频、图像。高炉运行一切正常。他停下脚步,向太钢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李晓波详细询问6号高炉环保节能效果。

  李晓波告诉总理,这个大型高炉能耗低、余能利用好,高炉用水完全是循环使用的,煤气是100%回收利用,余压发电、高炉煤气发电的量很大,高炉的节能环保关键指标都处于同行业领先水平。

  随后,李克强总理向李晓波询问了太钢集团生产经营、产品结构调整、用工和效益等情况。

  2008年,李克强曾经到太钢考察,包括职工人数等许多细节还记得清清楚楚。

  走出中控室,职工们看到总理来了,高兴地围拢上来。总理与大家一 一握手,亲切交谈。有的告诉总理,太钢的钢材已经用于航空航天等领域;有的说,太钢在做大主业的同时,实现相关多元发展。虽然钢铁产业发展产能过剩、价格低迷,但太钢职工对企业未来发展表现出十足的信心。看到听到这些,李克强总理非常高兴,鼓励大家说,你们是生产钢铁的,炼钢讲究千锤百炼,现在钢铁企业面临困难,大家要发扬千锤百炼不怕难的精神,努力把这个难关渡过去。不锈钢的冶炼过程不就是脱胎换骨的过程嘛,你们也要努力战胜困难,用“不锈”精神和智慧,浴火重生,重振雄风!

  “一定要尽快让你们住上新楼房”

  棚户区改造工程,一直被列为本届中央政府“重中之重”的民生工程。

  离开太钢,李克强总理驱车赶到位于太原市杏花岭区胜利街、北大街、营西街、五一路之间小北关棚改区。 小北关棚户区房屋大多建于上世纪五十年代,房屋低矮破旧,年久失修,配套设施不全,消防隐患大,环境卫生差,巷道狭窄,坑洼不平。

  太原市杏花岭区区委书记李浓告诉总理,小北关棚户区已经列入今年棚改计划。

  一行人跨进5号院,顿时感到十分促狭,一个十平方米左右的小院,是78岁的老太太李反玉的家。走进房间更是逼仄,总理招呼李反玉紧挨着自己坐下,详细了解了这个家庭的住房情况。老人告诉总理,家里有五个儿子,两个姑娘,现在孩子们都已经成家。

  李反玉的大儿子李建中正好过来看望母亲,李克强总理招呼他也坐在自己身边。

  “准备给你们拆迁,知道不知道?”

  “知道。”李反玉高兴地回答。

  李克强总理环顾房间问,“没有卫生间,自来水有吗?”

  李反玉说,“就一个水管,大家合用,没有下水道,一遇下雨天,两脚沾满泥。”

  “冬天取暖呢?”

  “冬天没暖气,都烧的是蜂窝煤。”

  “将来怎么给补偿,你们知道吗?”

  说到拆迁补偿等问题时,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吴政隆详细地介绍了太原市的棚改情况。目前,太原市像小北关这样的棚户区还有88片,计划在两年内都改造完成。

  李克强总理问到,对拆迁改造老百姓愿意不愿意,拆迁困难不困难等问题时,吴政隆一一做了回答。

  听到吴政隆介绍小北关棚户区改造回迁的优惠政策,老百姓能得到不少实惠时,总理非常高兴,称赞说,现在的办法越来越多。他又转头问李反玉老人,听明白一点没有?

  总理叮嘱太原市领导,群众这么迫切希望加快棚改,要持续加大这方面的工作力度,让棚户区居民早日住进新房,一定要把这个好事办好。同时要给群众更多的选择,采取货币化安置等多种方式,把棚改和消化商品房结合起来,让那些有意愿的群众减少等待住新房的时间。

  出了小院,总理又问围拢过来的群众,你们愿意拆迁改造吗?

  大家齐声说,愿意,愿意,都愿意!

  “有没有不愿意的?”

  有人高声说,“百分之一百一愿意!”

  “你们居住条件的确有困难,我们一定要尽快让你们住上新楼房!”

  在坑洼不平的巷道走了一段,又有居民走上前告诉总理,这里的厕所没办法上,是旱厕,冬天又脏又冷。

  总理停下来,深有同感地说,我自己就是在棚户区成长起来的,深知你们的艰辛。

  他回头对随行干部说:你们看见了吧,老百姓还住在这样的环境里,需要我们做的事还很多!

  “晋商精神很了不起”

  晋商博物馆坐落在迎泽公园内,是一座富有独特人文内涵和建筑艺术魅力的精美会馆建筑。

  李克强随讲解员走进了中部主展区,参观晋商实物展览和图片陈列等。

  馆内的主题陈列名为《人文晋商》,由“晋商溯源、晋商历史、晋商金融、晋商精神、晋商文化”五个历史文化专题构成,以大到车辆、小到银针的丰富文物语言,运用多种手段,全方位展示和形象化传达了晋商创业历程和精神内涵。

  李克强总理对晋商历史有很深的了解,时而凝神注目,时而与讲解人员交流。

  来参观展览的观众听说总理来了,都聚集在展厅外等候。当总理走出展厅时,大家纷纷向总理问好,报以热烈的掌声。不少人举起手机拍下了这难忘的瞬间。

  总理走过来与大家握手,笑着对他们说,晋商精神很了不起啊!

  他问,你们都了解晋商精神是什么吗?

  其中一位高声回答,我们都知道。

  现场的观众也纷纷回答,诚信、仁义,等等。

  李克强总理说,晋商精神也是华商精神的一部分,甚至可以说是其中的精髓。晋商精神讲究行大道、重仁义,这样才能有更多朋友、顾客,生意才能越做越大。同时在做生意过程中积累精神财富。不能光有钱,有物质财富,还要有精神财富,这是晋商精神的精髓所在,也是我们华商精神的一部分,这是应该大力发扬的!

  李克强指出,晋商行走天下,之所以能在金融和贸易等方面领先和称雄,其商业文化的精华除了坚守诚信,还突出表现在善于“无中生有”,发现和创造商机。当前经济发展要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企业经营要摆脱困境,都需要摒弃旧思维,走出创新路,发展新动能。

  “你们是山西的脊梁,也是国家的脊梁”

  5日上午,李克强来到山西焦煤西山煤电集团官地矿考察。

  一下车,就向焦煤集团董事长武华太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官地矿位于太原市万柏林区白家庄路,是一座核定生产能力为500万吨的现代化矿井,现有职工5904人。

  总理换好矿工服,戴好安全帽,在井口车场,遇到了满脸是煤黑的矿工,他们刚从井下出来。

  “你们是上晚班吗?”

  “我们是大夜班。”

  “都是综采队的?”

  “也有掘进队的。”

  “这里有安全员吗?”

  大家回答,穿红衣服的就是。

  李克强总理说:你们辛苦了,忙了一夜,你们是黑了自己,照亮了别人!

  大家回答,“总理辛苦,谢谢总理!”

  李克强说,国家要发展就需要能源,没有动力怎么发展呀。目前,动力主要来自煤,你们虽然在黑暗的井下工作,但是给国家和社会提供了光和热。有人说你们是“煤黑子”,我看你们是“煤亮子”。

  这时,有个工人提议,与总理合个影吧!于是大家紧紧地和总理簇拥在一起。

  李克强总理说,煤炭产业是山西的支柱产业,你们是山西煤矿工人的代表,你们是山西的脊梁,也是国家的脊梁。新年刚过,春节快到了,通过你们向全矿职工问好!

  总理十分记挂职工的安全。与矿工告别时,他反复嘱咐,煤炭生产,安全第一,我看在场的安全员不少,你们一定要履行好职责,生产首先要保证安全。

  李克强登上刚才工人们刚下来的矿车,在黑漆漆的巷道行车35分钟,行程约6300米,之后又步行1000米,深入到综采一队工作面,亲切看望了正在工作的工人。

  “我是李克强,现在矿井33413位置。”“喂,调度吗?这边瓦斯是多少?”在距离地面300多米深的工作面,李克强总理通过井下电话临时抽检安全生产状况。

  得知瓦斯现在浓度为0.05,处于安全范围之内,李克强对安全员说,你们辛苦了,希望你们继续严密监视井下情况,确保安全,调度好生产。

  “创业的前景无可限量”

  清控(太原)创新基地,由清华控股有限公司与太原高新区合作建设,以服务太原、面向全省为战略,致力于打造创新人才聚集、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生态聚集的创新基地。园区总建筑面积约31.2万平方米,由4栋26层大楼、2栋配套服务裙楼以及地下服务设施组成。园区由企业展示中心、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科技企业加速器和总部基地组成。目前,园区已入驻企业208家,其中众创企业60家。

  临近中午,李克强总理来到“清控创新基地”D座24层1号,考察了山西三合盛节能环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这是一家专注于电力节能环保产业领域,从事研发、设计、制造、安装到调试服务的全产业链运营、BOT投资及设备维护业务的高科技企业。

  三合盛董事长、总经理朱锦萍向李克强总理介绍该公司与中科院联合开发的用于火力发电厂节能环保的“分控相变余热回收技术”及“解耦燃烧技术”。这两项技术是火电厂超低排放整体工作中的重要技术,市场前景广阔,目前已在晋能集团、国电集团、华电集团的下属电厂推广使用,实现了节能、减排、增效及环保多重效果。

  听了介绍,总理问,“是什么原理呀?”

  朱锦萍介绍说,主要是找到了温度和压力的平衡点,所以有比较好的节能环保效果。

  总理听说该技术节能减排效果好,鼓励他们积极开拓市场,为电力企业超低排放和改善环境做贡献。

  总理走到一个个年轻的员工面前,问他们从事的专业等情况。夸奖他们说,你们都是各路群英啊。

  走出三合盛公司,李克强总理被邀登上了停靠在楼前的山西远航太阳能绿色环保观光车。这款车是山西远航电动车业有限公司研发,与太化集团共同出资建厂生产的,远航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太阳能电动车研发、生产和营销的民营企业,也是国内首家太阳能电动车批量生产企业。

  总理详细而专业地询问了太阳能观光车的参数及性能。陈强董事长告诉总理,他们的这款车是真正不用充电的电动车,公司获得了19项国家专利,电动车远销东南亚10国。总理听得饶有兴味,不时点头赞许。

  总理问陈强是哪里人?陈强回答,是本乡本土的山西人,作为“创客”,他和公司十分愿意立足山西、为非煤产业做贡献。

  李克强听了陈强介绍,感叹说,哪里都有创造啊。他转身又对身旁的省委书记王儒林、省长李小鹏说,你们要精心打造新引擎,培育发展新动能,拓宽发展新天地。

  清华控股(太原)创新基地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于2015年5月创立了清控众创空间。清控众创空间以投资+孵化运营模式,打造金融服务体系、创新辅导服务体系、创业孵化服务体系等三大服务体系,营造创新创业的生态环境。

  在清控众创空间,李克强首先来到从事生物识别的圣点科技。公司总经理张烜告诉总理,相比指纹容易被复制的缺陷,生物识别技术安全度更高。

  李克强问,“已经进入市场了吗?”

  张烜回答说,“已经进入一些银行和军工企业。”

  总理很想知道企业的发展,问,“盈利多少?”

  “100多万。”

  李克强总理希望产品能更快走向市场,增加收入。

  清控众创空间是一个充满活力的空间,聚集着一批有理想、有创业激情、有知识的年轻创业者和员工。

  李克强随后又看了“楼梯间”大学生创业团队、路演无人机、环球工贸等几家入驻的公司,鼓励大家发扬晋商精神,创新创业,发展壮大。“楼梯间”以构建校园物流的生活圈子为定位,一群“小伙伴”们围着总理争相解说着,总理很高兴地对“小伙伴”们说,你们的创意切入点很好,点子不错,要脚踏实地,要加油。他还鼓励一家提供法律服务的机构拓展业务范围,为入驻企业提供会计、税务等多门类服务。

  李克强总理说,我们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因为我们国家有巨大的创造的活力、创造的源泉。

  临走时,总理以坚定的手势,洪亮的声音大声说:要相信中国的市场是巨大的,中国未来发展的预期是良好的,所以说你们创业的前景无可限量!

  5日下午,李克强总理离开山西之前,充分肯定了山西的工作,并提出具体要求。党中央、国务院对山西的深切关怀,对山西工作的支持,一定能化作全省人民攻坚克难、重振雄风的巨大动能。正如省委书记王儒林所表示的:请克强总理放心,我们一定把山西的工作做好!

通知公告通知公告更多信息

商会公众号:bjsxqysh 商会微信号:15313254191
北京山西企业商会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6012591号-1 来稿邮箱:bjjshang@163.com
站长统计 技术支持:易和有容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