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手机网站 | 访问旧版 |您好,欢迎您!
登录 找回密码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网络营销 融资贷款 天下团销 战略合作 客服中心qq登陆
网页顶部

山西翼城二胎试点30年未现人口激增 学校缺生源

发布时间:2015-10-26 11:24:35点击:0

  来自全国各地的十余70后非独家庭成员在今年国庆期间走上了一段“自讨苦吃”的路。他们从山西运城徒步100公里到山西省临汾市翼城县,呼吁国家全面放开二孩,因为留给70后的机会实在不多了。

    如今,围绕“二孩”的放开与否,多地的实践效果渐渐清晰。对此,多位学者呼吁,人口是国家发展的基础,人口变化及相应的决策事关中国未来。

    “朝圣”之旅

    70后非独呼吁全面放开二孩

    100公里,是山西运城到翼城的距离。今年10月2日起,一行14人徒步走了整整4天。

    这是一段“自讨苦吃”的旅途,为了再次将70后非独家庭的声音传递出去,呼吁国家立即全面放开二孩。

    参与者们穿着白绿色衬衫,举着印着“徒步去翼城”的旗子,在尘土飞扬的国道上和焚烧秸秆的烟雾中走成一条直线。他们经过农田和村庄,路过村民晒的玉米,甚至在黑夜继续前进。

    有的参与者脚上磨出水疱,坐在国道边上脱下鞋子,用针挑水疱;有时到了饭点,却因身处荒芜的地方吃不上饭。

    他们的目的地叫翼城,一个地处山西省西南名不见经传的县城。然而,对于他们这十几个70后非独家庭却有着独特的意义,这段路也有了“朝圣”的意味。

    30年前,在学者梁中堂的推动下,国家特批在翼城县试点二胎晚育。翼城县成为中国人口政策的特区。试点多年后,学者在这里发现,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在没有政策干预的情况下,生育意愿也会有一个自然调节的过程。

    领队“凤凰”,是生于1977年的湖南妹子。凤凰来自一个非独家庭,婚后育有一女,因丈夫担任公职,不能生育第二个孩子。

    “我已经是38岁的高龄了,如果再不全面放开二孩,我这辈子肯定没机会了。”

    凤凰的担忧也是部分70后非独家庭的心声。在这些名字中有“70后”、“非独二胎”等关键词的微信群中,焦灼的情绪一直蔓延着。随着近期“二孩”话题变热,他们再次紧密关注着政策的风吹草动和各种与人口政策相关的“信号体”文章。

    不能否认的是,等待是有代价的。群内的一些70后不得不面对的是月经量越来越少的现实。她们深知,这意味着身体再造卵细胞的功能正在丧失。

    “二胎”试点

    翼城试点30年后生育率未升

    至今,年近70岁的梁中堂每年都要去几次翼城,最近的一次在今年2月份。在人口学语境中,翼城与梁中堂是两个关联词语。

    1985年,在全国普遍实行“一胎化”政策的背景下,翼城县的农民家庭允许生育二胎。但需要满足“晚婚、晚育和生育间隔”这三个条件,即已婚女性不早于24周岁生育第一胎,30周岁后可生育第二胎(2009年后,提前到28周岁)。有专家将这一试验称为“翼城模式”。

    若对计划生育政策追本溯源,1979年是一个标志性年份。当年,计划生育政策由鼓励变为强制。一年后,“一胎化”就由政策成为国策;1981年3月,负责政策监督的计划生育委员会诞生。1982年9月,中共十二大把实行计划生育确定为基本国策,同年11月写入新修改的《宪法》。

通知公告通知公告更多信息

商会公众号:bjsxqysh 商会微信号:15313254191
北京山西企业商会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6012591号-1 来稿邮箱:bjjshang@163.com
站长统计 技术支持:易和有容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