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手机网站 | 访问旧版 |您好,欢迎您!
登录 找回密码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网络营销 融资贷款 天下团销 战略合作 客服中心qq登陆
网页顶部

今年13名中央部级官员调任地方

发布时间:2015-10-12 14:51:36点击:0

农业部党组成员曾一春调任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长期在农业系统任职今年——

  13名中央部级官员

  调任地方

  日前,宁夏回族自治区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通过,决定任命曾一春为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此前曾一春的职务是农业部党组成员、人事劳动司司长。

  据《法制晚报》记者统计,今年以来,已有13位省部级官员由中央部委调任到地方任职,且其中8人为“专业对口”,3人为“65后”官员。

  曾一春在农业系统任职超30年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此次调任到宁夏是曾一春首次赴地方任职。

  曾一春1961年3月在四川古蔺出生,毕业于西南农学院(现西南农业大学),所学专业为农学专业。

  大学毕业后,曾一春就进入到农牧渔业部工作,在农业系统任职超过30年。1998年7月至2011年6月期间,曾一春曾在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任职,自2012年8月起担任农业部人事劳动司司长。调任宁夏之前担任农业部党组成员兼人事劳动司司长。

  一直以来,我国都很重视干部交流的规范化和制度化建设。2009年下半年,中央发布《2010—2020年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规划纲要》,其中特别强调要“推进党政领导干部交流工作”,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结合实际,将干部交流逐步规范化和制度化”,“逐步健全党政领导干部交流的激励机制和保障机制”。

  在此背景下,十八大以来,以省部级干部调整为标志的干部交流力度明显高于往年。

  今年13位中央部级官员空降覆盖10地

  据《法制晚报》记者统计,曾一春并不是近期首例由中央部委“空降”到地方的官员。今年,已有13名省部级官员从中央调任地方,共计覆盖10个省份,分别是:天津、吉林、广西、四川、青海、广东、安徽、江西以及湖南等。其中,吉林、广西以及青海三个省份分别有两人,其余均为一人。

  从部门来看,来自纪检监察的人数最多,达到4人;宣传系统和工信部的人数也较多,都有2人。另外,还涉及到了卫计委、组织部、水利部以及公安部等国家职能部门。

  其中,今年8月有5名中央官员外调地方,分别是水利部副部长李国英调任安徽省委副书记;新华社副社长慎海雄调任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工信部副部长毛伟明调任江西省委常委;工信部总工程师王黎明调任青海省副省长;公安部办公厅主任胡家福调任吉林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认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并处于转型期,“中央官员有更宽阔的视野,站位也比较高,对主要大政方针把握得比较准确,所以,让中央官员到地方任职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转型有一定的积极意义。”

  职位六成人事调动“专业对口”

  今年从中央调任到地方的13位官员均来自不同领域的国家职能部门,并且调任后的职务与此前“专业对口”的至少有8位,共占六成。

  来自纪检监察系统的4位官员,调任到地方的职务还是原来的“老本行”,均为省委常委、纪委书记,分别是:天津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姚增科,吉林省委常委、纪委书记崔少鹏,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于春生和湖南省委常委、纪委书记傅奎。以上4人均在纪检监察系统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

  除纪检系统外,还有两位来自宣传系统的官员调任后,仍然是在宣传系统,分别是:中宣部原副秘书长张西明、新华社原副社长慎海雄,二人分别调任到青海与广东,职务均为当地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另外,中央组织部干部三局原局长喻云林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公安部原办公厅主任胡家福任吉林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

  纪检系统的大规模“空降”成为十八大以来人事调整的重要特征。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接受《法制晚报》采访时表示,外调的纪检官员比较多,这样的人事变动是要推进地方的反腐,“从强化地方的反腐力量考虑”。

  他同时认为,官员的调任专业对口也是个趋势。“现在工业化进程、信息化发展快,使社会的复杂性增强,一个基本的要求就是社会的专业化管理程度要高,外行来做管理绝对不行。”

  年龄3位为“65后”官员

  记者整理资料发现,这13位省部级官员,有三位“65后”,分别是青海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西明,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慎海雄以及吉林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胡家福。其余10位均为“60后”。

  其中,最年轻的是今年48岁的慎海雄和胡家福,年纪最大的是今年1月从监察部副部长之职调任天津市纪委书记的姚增科,今年55岁。

  汪玉凯对此表示,国家是要培养年轻干部,“40年代出生的官员基本都退休了,50年代出生的如果不是正部级也会慢慢退休,60后成为领导架构的主力是必然趋势,所以选拔这些官员,相对年龄比较小,有一定培养前途,同时能在地方接受一些锻炼。”

  在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胡仙芝看来,干部年轻化是事业发展可持续的一项制度安排,而中央部门的一些优秀干部长期在中央部门工作,客观上更需要得到地方工作的锻炼,才能拥有更全面的工作能力和更丰富的工作经验。“所以,央地干部交流中基本上都选择同一个层级中具有年龄优势的中青年干部。这也是干部成长的客观需求和规律性选择。”

  分析加强地方治理促进地方发展

  被任命为江西省委常委的毛伟明,此前担任工信部副部长。

  公开资料显示,毛伟明1982年从浙江大学毕业后,长期在地方一线工作,先是进入江苏常州绝缘材料厂工作,从最普通的技术工作人员干起,之后陆续担任车间副主任、销售科长、厂长,在工厂干了近14年。

  另一位离京担任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的慎海雄,1994年获新华社首届“十佳”记者,2002年获第五届“范长江新闻奖”,历任浙江分社农村采访室记者、宁波记者站记者、浙江分社农村采访室主任。调往广东之前其为新华社副社长,他曾经在新华社驻浙江分社担任常务副总编,在上海分社任总编辑、社长、党组书记等职务。

  对于京官外调的现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表示,领导干部在今明两年流动较多,特别是中央官员“空降”地方,是为五中全会或十九大布局,“把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位置,来推动地方发展”。

  习近平曾多次强调,“宰相必起于州郡”。“在反腐败以及经济新常态的大环境下,对官员的要求越来越高,如果地方官员选不好会影响当地的整体发展战略,所以选调一些经过考验的、比较廉洁的,有能力的官员到地方任职,对地方的发展意义重大。”汪玉凯说。

  胡仙芝则认为,中央官员调任地方,“既是加强地方治理、促进地方发展的客观需要,更是干部人才培养的长远需求,也是促进央地交流、优化政治环境、预防集体腐败的有利选择。” 本版文/记者张莹

  今年以来从中央调任地方的省部级官员名单

  姓名 出生年月 现任职务 此前职务

  姚增科1960年1月 中纪委常委、天津市委常委、纪委书记 中纪委常委、监察部副部长

  崔少鹏1961年10月 中纪委常委、吉林省委常委、纪委书记 中纪委常委、秘书长、机关党委书记

  于春生1961年4月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 监察部副部长

  尹力1962年8月 四川省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 国家卫计委副主任

  喻云林1962年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中组部干部三局局长

  张西明1965年2月 青海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中宣部副秘书长

  慎海雄1967年4月 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新华社副社长

  李国英1964年1月 安徽省委副书记 水利部副部长、党组成员

  毛伟明1961年5月 江西省委常委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党组成员

  王黎明1962年5月 青海省副省长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

  胡家福1967年10月 吉林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 公安部办公厅主任

  傅奎1962年 湖南省委常委、湖南省纪委书记 国家预防腐败局副局长

  曾一春1961年3月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 农业部人事劳动司司长

通知公告通知公告更多信息

商会公众号:bjsxqysh 商会微信号:15313254191
北京山西企业商会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6012591号-1 来稿邮箱:bjjshang@163.com
站长统计 技术支持:易和有容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