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手机网站 | 访问旧版 |您好,欢迎您!
登录 找回密码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网络营销 融资贷款 天下团销 战略合作 客服中心qq登陆
网页顶部

追溯百家姓氏山西源头系列:傅姓

发布时间:2014-03-24 14:45:15点击:0


   中国是世界上最早使用姓的国家,姓氏是维系血缘关系的隐性纽带,同时也成为中国一种非常重要的文化现象和历史遗产。

  据中国科学院遗传教育所提供的资料,中国汉族目前正在使用的姓氏大约在3500个。其中,普通姓氏646个。而有学者考证,在近六百多个普通姓氏中,至少有168个姓氏发源在山西省。

  为此,本报特推出《追溯百家姓三晋源头》系列专题,和广大的读者一起,去寻找我们姓氏背后的那些鲜为人知的秘密。

  傅姓源于山西平陆

  傅姓起源

  关于傅姓的起源有四种。最大的一支傅姓,也就是现在被认为所有傅姓的正宗始祖出自于3200年前的山西平陆。

  传说商朝国王武丁有一晚做了一个梦,梦见一个驼背人身穿粗麻布衣,胳膊上拴着绳索,状如囚徒。神人在梦中告诉他,此人就是他要找的圣人。武丁醒后,便四处寻访梦中人,结果在傅岩找到一个叫说(yue)的筑城奴隶。说后来果然帮助武丁使商朝达到极盛时期。因为说是在傅岩这个地方被找到的,说以傅为姓,叫做傅说(yue)。其后代都姓了傅。这是傅姓的正宗。傅地位于现在的山西省运城市平陆县东面,其他三支傅姓都是小支。

  有必要提一下的是,许多人认为付姓是因为傅姓的白字而成,二姓当为同一源祖。其实付姓另有发源之处,其地在陕西。据《元和姓纂》《姓氏急就篇》《广韵》等书所载:春秋时鲁顷公的孙子雅,因为鲁国被楚国所灭,来到秦国做了一个叫做付节令的官职,其子孙后来便以此官为氏,姓付。这才是付姓的正本之源。

  当今傅姓传人

  平陆现在建有“傅岩公园”,每年的四月初八,要在这里举行全球傅姓祭祖大会。

  傅氏最早繁衍地在北方地区。唐末,有河南傅姓迁往福建。南宋末,傅氏又有一支徙居福建上杭蛟萍乡,后又分出广东兴宁傅氏等支派。明代,傅氏已遍布江南各省。

  傅姓中最有名的当属山西省阳曲人傅山,傅山为明清思想家、文学家、画家、金石家及著名医生。

  当今最有名的傅姓家族当属澳门第二代赌王傅老榕身后的傅氏家族,其家族企业集团现在香港、美国、加拿大投资房地产业,估计该家庭财富约在4亿美元以上。(张军史晋彪)

来源:山西青年报


通知公告通知公告更多信息

商会公众号:bjsxqysh 商会微信号:15313254191
北京山西企业商会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6012591号-1 来稿邮箱:bjjshang@163.com
站长统计 技术支持:易和有容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