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手机网站 | 访问旧版 |您好,欢迎您!
登录 找回密码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网络营销 融资贷款 天下团销 战略合作 客服中心qq登陆
网页顶部

习俗剪风:祈雨习俗

发布时间:2014-03-24 14:44:46点击:0


 陈思达

  民谚云:年年防旱,夜夜防贼。在靠天吃饭的旧时代,往往是种在地下,收在天上。每逢旱灾严重之时,人们便要举行隆重的祈雨仪式,祈求天降甘霖,泽润苍生。

  祈雨一般由村里德高望重的“当家人”主持,选一些精壮后生组成祈雨队伍,祈雨者必先“涓吉备礼,斋戒沐浴”,在当地龙王庙或关帝庙等神祗前敬香祈祷,连续七天七夜,其间祷告者只吃米汤捞饭,以示虔诚。如七天内仍未下雨,即到被视为神灵的大山中终年滴水的山洞中去祈,俗称“拜雨”。祈雨者肩杠刑具(枷、链或刀叉),头戴柳条,光脚扎带,手抱瓶子前行,执事者打着旗、罗、伞,带着香、裱、纸、炮,抬着“龙王爷”的雕像,浩浩荡荡向求雨处进发。到岩洞祭供后,跪祈洞中渗水滴瓶,待瓶里有一二寸水时回返,途中所经之村街住户或商号,门前均插柳条、放水缸,敲锣打鼓迎接。如途中正赶上下雨,谓之“戴回雨布衫”,村上要唱大戏、设宴庆贺,祈雨者皆披红戴花、坐首席,无限风光。

  傅山先生在侨居松庄时,曾为当地的祈雨活动作有“迎神词”:拍铙打鼓,东山请爷。裹衣挈粮,大家小家。我荷我旗,汝支汝盖。有丁有男,汝莫我赖。东山之人,难其来临。爷欲雨我,东山之人,奈何村人,半夜窃请?神语之许,预人之知,就与而雨。爷歇雨歇,爷起雨起。时起时歇,好雨不止。莫警爷雨,宁湿我衣。下民艰难,只爷知之。爷入我祠,歇马云好。秋成送爷,许羊而祷。而“送神词”则为:灵旗纷纷,龙虎其奔。灵旌离离,凤凰其飞。小儿彩衣,手握柳枝。齐声谢雨,送神其归……牵羊安神,跪坐以明。东山之人,谓我虔诚,击鼓击鼓,爷亦光彩。明年请爷,灵雨其待。

  上兰村裂石口的窦大夫祠内,有一通祈雨感应碑,记载的是明代正统元年,由当时的地方官、镇守山西的都督李谦亲自主持祈雨、“至诚而神”的盛况。

  祈雨的方式各地不尽相同,有的地方有偷土地爷之习俗:庄户人家选出三个未出阁的大姑娘,在早晚人迹稀少时,偷出三家的土地爷,供在偏僻处,每日焚香许愿:“老天爷快下雨,下上三寸救命雨,打下麦子蒸馍馍,杀上羊羊供献你。”有的村庄用洗碾盘祈雨,即选出几个聪明伶俐的男童,在赤日炎炎下脱光衣服跪在碾盘上,烧香三炷,由大人抬水,让孩童们淋洗碾盘,边洗边祷告,日洗三次,连洗三日,如无雨再接着洗三日,一直洗到有雨为止。

  反之,若遇阴雨连绵,恐酿成涝灾之时,民间又有“扫晴”之俗:老年人着闺女、媳妇剪一手持扫帚的女孩,名“扫晴人”,挂在院中,意为扫走云雨,迎来天晴;或者让一个未成年的男孩,把槌衣的棒槌立在院当中,上面放一小酒盅,据说小酒盅装满雨水后,雨便停下来,谓之“旱棒槌”。如遇下冰雹,要往院中扔菜刀,意为辟凶驱祸。

来 源:太原道


通知公告通知公告更多信息

商会公众号:bjsxqysh 商会微信号:15313254191
北京山西企业商会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6012591号-1 来稿邮箱:bjjshang@163.com
站长统计 技术支持:易和有容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