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手机网站 | 访问旧版 |您好,欢迎您!
登录 找回密码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网络营销 融资贷款 天下团销 战略合作 客服中心qq登陆
网页顶部

山西民间社火:龙舟舞

发布时间:2014-03-24 14:15:53点击:0

龙舟舞,是一种民间表演艺术形式,主要活动区域在山西省临汾地区的乡宁县境内,这种舞蹈,风格独特,历史悠久,在清代末年时已经十分盛行。

   龙舟舞,是在每年农历正月十五左右出现并在街头巷尾进行表演。表演者,少时十几个人,多时二十余人。这种表演,除去八名舞龙者和一名指挥者外,同时还有表演荷花仙子、鱼精、蚌精的角色若干人。

   表演时,指挥者手中持有一杆大旗,八名武士装扮的舞舟者,在手举大旗的指挥者号令下,手持黄色木浆,上下挥舞,左右扭摆,一会儿是在汹涌的波涛中追波逐浪,一会儿又在平静的水面上嬉戏飘游,扮演成荷花仙子、鱼精、蚌精的表演者在龙舟周围随着波浪的起伏翩翩起舞。这种舞蹈的步法为平稳的“圆场步”和略带弹性的“小颤步”。

   这种龙舟舞的伴奏,由打击乐器锣、鼓、镲、钹等担任,只有两个乐句,反复演奏,随着舞蹈的表演反复敲打,形成一种热烈欢快的气氛。

通知公告通知公告更多信息

商会公众号:bjsxqysh 商会微信号:15313254191
北京山西企业商会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6012591号-1 来稿邮箱:bjjshang@163.com
站长统计 技术支持:易和有容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