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手机网站 | 访问旧版 |您好,欢迎您!
登录 找回密码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网络营销 融资贷款 天下团销 战略合作 客服中心qq登陆
网页顶部

山西民间社火:小车舞

发布时间:2014-03-24 14:18:23点击:0

小车舞,流传于山西省境内各地,是比较普遍的民间舞蹈艺术形式之一,一般在旧历正月十五左右闹“红火”时表演,也有在其它时序节令中表演。

   小车舞,是用竹竿、彩绸、纸花制作、装饰成的一辆独轮车。这种独轮车,架在演员身上,并设置假腿于车面,使假腿形成盘膝而坐的形状。

   小车周围,用布围裹,车的两侧绘制有车轮图案。在表演时,前面有拉车的人,后面有推车的人,两旁有帮助车子前进的人,由数人共同组成小车舞的活动,反映民间一定的生活情趣,表现一定的故事情节。

   小车舞的表演者,可以扮演古代的人物和故事,也可以扮演现代的人物和故事,但是,乘小车的人,必须是姑娘、媳妇的打扮,如果是男扮女装,也须装扮成姑娘和媳妇,而不能装扮成老太婆。

   以大同市口泉一带的小车舞表演为例,乘车者扮演新娘,拉车者扮演媒婆,推车者扮演老翁,帮车者之一一名是新项,一名是丑角。这里的小车舞,表现出旧社会山乡农民迎亲路上的情趣。乘车人走“十字步”,推车人走“行进步”,帮车人走“大十字步”,丑角表演者没有固定步式,跑来窜去,扭前扭后与新娘嬉逗调笑。这小车舞在表演时,拉车人的舞步难度较大,而且脚步起时快,落时慢,左脚迈向右前方,右脚要迈向左前方,按照这种步子斜线向前行进。在行进中,三步一停成为“丁字步”,与此同时,脖梗、肩、腰、胯各个部位也随之轻松自如地上下颤动,发力点集中于脚跟和腿部,在行进过程中膝盖不弯曲,称为“三滴水”的趔趄步,途中,还要做“跑步抢车”、“屁股墩抢车”等项特技。表演中,五个人互相配合,表现出上山、下坡、拐弯、摸角、陷入泥沼、抬车出坑等等情节。在做这些情节的过程中,把各个人物在特定环境下的心理状态表演出来,而且把性格特征反映得活灵活现。

   小车舞的伴奏乐器,有大锣、小锣各一面,大钹两副、小镲一副,同时还使用两面罕见的瓦盆鼓。瓦盆鼓,是一种在口径四十厘米的红瓦盆上蒙上牛皮制成,鼓两旁有耳,耳中穿有环,环上系上红色丝绸,挎于脖颈,然后吊在胸前,用捶敲击,两面鼓的音阶相差五度,发音清脆悦耳,使舞蹈更富有古朴风格和乡土特色。

   小车舞在山西全省流行,但表演的风格,表演的情节,表演中的服饰各有千秋,在方式大致相同的情况下,各地有各地的特色,各地有各地的独特之处。

通知公告通知公告更多信息

商会公众号:bjsxqysh 商会微信号:15313254191
北京山西企业商会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6012591号-1 来稿邮箱:bjjshang@163.com
站长统计 技术支持:易和有容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