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手机网站 | 访问旧版 |您好,欢迎您!
登录 找回密码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网络营销 融资贷款 天下团销 战略合作 客服中心qq登陆
网页顶部

山西民间社火:跑竹马

发布时间:2014-03-24 14:18:51点击:0

竹马,马马社、纸马、火竹马、裤马,都是跑竹马的别名。这种民间艺术表演形式流行于山西省内各地。这种活动内容,通过有关资料的证实,至少已经有六百多年的历史,是风行于山西农村、城市一种民间活动形式。

   竹马,一般是用竹皮或者竹蔑扎起骨架,外面用纸裱糊,再经过彩绘而成。竹马分为前后两半,系于表演者的腰部,使表演者如骑马状。山西晋城市的阳城县,则是用中式大裆裤填满于草,一头作马首,一头作马尾,白裤腰是表演者的坐骑部位,外加马头,人称之为“裤马”。

   跑竹马,一般在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闹“红火”时活动于广场或街头巷尾。山西省各地参加跑竹马表演的人数不等,活动形式也有一定程度的不同。

   沁县的跑竹马,是由四名女童骑马,四名男童备在手里持云板灯两块配合跑竹马表演。在跑竹马的行列中增加一个倒骑驴的“县官”。这名县官可以在队伍的前后、左右来回自由地跑动。在跑动中,还作马撩蹶子踢人的动作,以增加跑竹马的趣味性。

   永济县的“火竹马”是在一喜迎神仪式之后表演,由马柱、马童、骑士各八人组成。马柱,是代表壮士。跑马时,有速度快的快跑马、有低速度的碎步跑马、慢步溜马、勒马等多种舞步。表演进入高潮时,八位马柱走进场子中央蹲成一个小圆圈,八名马童一个虎跳后,分别站在马柱的肩膀上,马柱直立,马童一腿旁踢成个“朝天蹬”,脚掌上放置一个火花筒,一手扶腿,一手高举另一只火花筒,点燃后,竹马、马柱由慢渐快地在场内穿来穿会。此时,火花四溅,花色缤纷、锣鼓震天、人声鼎沸,甚为壮观。

   跑竹马的表演形式简便,动作也比较简单,跑动时,以走场为主,有“双进门”、“四门斗”、“水溜溜”、“绕八字”、“蛇脱皮”、“十字靠”、“剪子股”、“跑圆场”、“二龙出水”、“南瓜蔓”等十余种场图,表演时,伴奏乐器大多使用锣、鼓、镲等打击乐器,也有的地方用唢呐吹奏民间乐曲的。

通知公告通知公告更多信息

商会公众号:bjsxqysh 商会微信号:15313254191
北京山西企业商会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6012591号-1 来稿邮箱:bjjshang@163.com
站长统计 技术支持:易和有容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