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手机网站 | 访问旧版 |您好,欢迎您!
登录 找回密码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网络营销 融资贷款 天下团销 战略合作 客服中心qq登陆
网页顶部

山西面食的历史

发布时间:2014-03-24 12:11:55点击:0


   世界的面食之根就在山西。今天的晋南作为中华民族的发祥地,在这里,炎鞭百草,稷教稼穑,上古时期出现了华夏第一饼——尧主饼,自此顺流而下,有汉之"煮饼"、晋之"烫饼"、唐之"冷淘"……凡此种种,无不由三晋而生,由三晋而兴,由三晋而演绎流传,惠及四海,泽被五洲,形成了博大精深的中华面食文化。稷是周王朝的祖先后稷,他教给百姓种植粮食的方法,把人类带入了农耕文明。于是人们把当时的粮食作物黍就叫作"稷",他也被奉为谷神。传说今天的晋南稷山县就是后稷生长和教民稼穑之地。如今,山西人在节日或嫁娶时,仍用黍(糕米)来做油糕。很多人不知道,历朝历代的黄钟大吕,就是用黍来定音的。现在晋南流行的尧王饼(石头饼),也常把人们带回到远古的石烹时代。山西还以其地理气候孕育出了众多的杂粮,世人称之为"杂粮王国",其莜麦、荞麦及各种豆类,均可制成营养丰富的各种面食。星移斗转,朝代兴替,山西面食也在历史的长河中传播变化。东汉末年,山西运城胡相的羊肉泡馍开始传向陕西甘宁等西北地区。唐朝时,稷山人金氏兄弟赴京(长安),后在岐山开了"顺天立"面馆,后来成为闻名中外的岐山挂面。元朝时,马可波罗两次来到太原,将山西面食带回意大利,此后山西面食开始远播世界各地。

  远古的尧王饼到如今的鲍汁面,从封建宫廷中的豌豆黄、小窝头到民间的烤涝和灌肠,从山西刀削面到西方的通心粉,从太原的晋阳饭店到北京的晋阳饭庄,从太原街头的面食馆到日本的荞面馆……

  山西面食的名字也时常在变化。以面条为例,东汉称之为“煮饼”;魏晋则名为“汤饼”;南北朝谓“水引”;而唐朝叫“冷淘”……。面食名称推陈出新,因时因地而异,俗话说娇儿宠称多,面食众多的称谓与名堂,正说明山西人对它的重视和喜爱。

  山西面食种类繁多,一般家庭主妇能用小麦粉、高粱面、豆面、荞面莜面做几十种,如刀削面拉面、圪培面、推窝窝、灌肠等。到了厨师手里,更被做的花样翻新,目不暇接,达到了一面百样,一面百味的境界。据查,面食在山西按照制作工艺来讲,可分为蒸制面食、煮制面食、烹制面食三大类,有据可查的面食在山西就有280种之多,其中尤以刀削面名扬海内外,被誉为中国著名的五大面食之一。其他如大拉面、刀拨面、拨鱼、剔尖、河捞、猫耳朵、蒸、煎、烤、炒、烩、煨、炸、烂、贴、摊、拌、蘸、烧等多种,名目繁多,让人目不暇接。

  山西面食从远古走向今天,山西面食从黄土高原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山西面食,不仅是中华民族饮食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世界饮食文化中的一朵奇葩。



通知公告通知公告更多信息

商会公众号:bjsxqysh 商会微信号:15313254191
北京山西企业商会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6012591号-1 来稿邮箱:bjjshang@163.com
站长统计 技术支持:易和有容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