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手机网站 | 访问旧版 |您好,欢迎您!
登录 找回密码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网络营销 融资贷款 天下团销 战略合作 客服中心qq登陆
网页顶部

开放的山西 投资的沃土

发布时间:2014-03-24 10:01:54点击:0


   山西是中华民族发祥地之一,位于北纬30°34’?40°44’,东经110°14’?114°33’之间,东西宽约290公里,南北长约550公里,总面积为15.6万平方公里,地外黄河中游、太行山之西,故名山西。东界太行山与河北为邻,西隔黄河与陕西相望,南接河南,北倚长城与内蒙古相接,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山西总人口3300多万,辖11个市、119个县(市、区)。省会太原是全省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也是中国内陆开放城市之一,距北京500多公里。山西属山地型高原,大部份在海拔1000米以上,属温带大陆型气候,年平均气温4?14°C,年平均降雨量400?650mm,夏无酷暑,冬无严寒。  

  山西矿产资源丰富。山西已发现矿产有120多种,其中煤炭储量居中国之首,是世界年产1亿吨以上六大煤炭基地之一,已探明储量2600多亿吨,占全中国的三分之一,铝矾土储量也居中国首位,占全中国总储量的三分之一,储量居中国首位的还有芒硝、耐火粘土、珍珠岩和镓。矿产储量居第二位的有石灰石、锗、长石、铜、钴等。铁矿石、硫铁矿储量居中国第四位。硅、金、银、钼、石膏、硫铁矿、石墨、金红石、石棉等矿产也都有综合开发价值,开发前景十分诱人。花岗岩、大理石、云母储量也极其丰富,开发潜力巨大。  

  山西工农业基础良好。山西产业基础雄厚,目前已形成了以能源产业为主导,以煤焦、电力、冶金、化工、机电、建材、纺织为支柱的门类齐全的工业生产体系。煤炭年产3亿多吨,外调数量占全国外调煤炭总量的80%,居中国之首。炼焦工业已成为中国最大的焦化产品生产和出口基地。电力总装机容量已达到1506万千瓦。冶金工业已经建成由钢铁、有色金属等产业组成的大、中、小结合的多层次体系。铝工业已成为山西第二大产业。机电工业基础雄厚,是山西的支柱产业之一。化学工业门类较多,煤炭转化和深加工已成为化学工业的主导方向。

  山西现有耕地面积5800多万亩,主要农作物有玉米、小麦、杂粮以及油料、棉花、蔬菜、水果等。其中以小米、豆类、马铃薯为主的杂粮面积、产量占到粮食总面积和总产量的1/3,素有“小杂粮王国”之称。生产的杂粮营养价值高、品质好,以其独有的绿色保健功能享誉国内外。小米、苦荞、红小豆、燕麦及其加工品驰名中外,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山西文化和自然旅游资源丰富。山西历史悠久,人文荟萃。传说中的尧、舜、禹等都曾在此建都。迄今为止有文字记载的历史达三千年之久,素有“中国古代文化博物馆”之美称。目前全国保存完好的宋、金以前的地面古建筑物70%以上在我省境内,具有珍贵价值的国家级重点保护文物就有119多处,文化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如佛教圣地五台山、云冈石窟、应县木塔、永乐宫壁画、运城关帝庙、永济普救寺、洪洞广胜寺等驰名中外。

  山西名山大川遍布,自然风光资源丰富优美。北岳恒山是五岳之一,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绵山气候宜人,自古就是避暑胜地;北武当山、灵空山、管涔山等也各有特点;黄河壶口瀑布是仅次于黄果树瀑布的全国第二大瀑布,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山西还建有庞泉沟、芦芽山、历山、莽河等自然保护区,风景秀丽,景致各异。

  山西经济对外开放程度不断提高。改革开放以来,山西已逐渐发展成为一个重要的进出口贸易商埠。目前,山西已与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经贸关系,拥有1500余家进出口企业、几千家中外合资企业和上万余家出口商品生产企业,在出口商品中,工业制成品所占的比例逐年增加,出口商品品种日趋丰富,已经形成一大批具有山西资源和地域特色的重要出口商品,如焦炭、煤炭、金属镁、金属制品、铸锻件、五金工具、玉米、服装、橡胶轮胎、体育设施、烟花爆竹、玻璃制品、陶瓷制品等商品,在机电产品中,仪表仪器也是山西近年来发展起来的重点出口商品。高新技术产品出口也暂露头角,如一大批生命科学技术、光电技术逐步填补了山西出口商品的空白。全省目前累计共有近三千家外商投资企业,美国可口可乐、卡特彼勒、德国大陆、英国BOC、日本能源、台湾鸿海集团等世界500强企业相继落户山西,大批海内外客商纷纷前来山西投资合作,为山西经济和社会发展注入了更大的活力。

  山西投资环境良好。山西基础设施完善,铁路四通八达,公路纵横交错,空中航线不断扩展,邮电通讯方便快捷,服务设施日趋完善。山西铁路以重载、双向、电气化的特点在全国遥遥领先,全省铁路营运里程达2513公里;公路通车里程63122公里,其中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已达1300多公里,二级以上高等级公路突破1万公里;省城太原对外航线38条,可直通全国42个城市,太原机场已成为一类开放口岸。城市基础服务设施齐全,购物、教育、银行、娱乐等服务行业配套完善,生活十分方便。  

  山西投资潜力巨大。近年来,山西坚持对外开放,实施行业结构调整,推进传统产业新型化和新兴产业规模化,全面落实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在新一轮经济结构调整中,山西确定了建设新型能源和工业基地的目标,确定了七大优势产业,即:以煤炭为基础、以电力为中心的能源产业及其延伸与开发;以不锈钢和铝镁合金为主的金属材料及其制品工业;装备制造业;具有山西优势的化学和医药产业;新型材料产业;以特色农业为基础的农畜产品加工业;旅游文化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山西将建成中国重要的清洁能源基地、不锈钢和铝工业基地、新型装备工业基地、文化和特色旅游大省,把丰富的矿产、旅游等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把承东启西、北联南进的区位优势转化为市场优势,把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民风淳朴的人文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的优势,着力建设一个充满生机、充满活力的新山西。

  山西发展的潜力和合作的前景非常广阔!我们已把招商引资作为对外开放的重中之重来抓。协作才能互补,互利才能发展。山西省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将全力营造公平安全和优惠的发展环境,为广大海内外投资者提供全方位的优质服务。我们真诚欢迎国内外宾客到山西投资开发、贸易往来、旅游观光、友谊合作、互惠互利,共创美好未来!


通知公告通知公告更多信息

商会公众号:bjsxqysh 商会微信号:15313254191
北京山西企业商会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6012591号-1 来稿邮箱:bjjshang@163.com
站长统计 技术支持:易和有容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