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手机网站 | 访问旧版 |您好,欢迎您!
登录 找回密码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网络营销 融资贷款 天下团销 战略合作 客服中心qq登陆
网页顶部

山西省对外经济贸易

发布时间:2014-03-24 10:01:19点击:0


   一、进出口规模稳步扩大。山西进出口贸易增长绝大多数年份一直高于全省国民生产总值的增长速度和全国外贸的平均增长幅度。全省外贸企业积极拓展进出口市场,努力调整贸易结构,使外贸进出口额稳步扩大。从1985年全面自营到2001年,全省累计出口额已达到135亿美元。

  二、"大经贸"格局初步形成。全省外经贸经营主体实现多元化,到2002年6月底全省获得进出口经营权的企业累计达500多家,有省级外贸公司、工贸公司、地市县外贸企业、生产企业、科研院所、股份制企业和民营企业,形成了多种经济成份共同发展的格局。

  三、出口商品结构不断优化。山西出口商品的品种由最初的25种扩大到2001年的1000多种,其中出口额在100万美元以上的商品达100多种。上亿美元的商品有焦炭、煤炭和金属镁3种。其他千万美元以上的出口商品还有机电产品、生铁、钢材、服装、"两纱两布"等。此外,铸锻件、汾酒、竹叶青酒、龟龄集、定坤丹、玻璃器皿、玉米笋、芦笋、核桃、钕铁硼等作为传统出口商品和新的增长点在国际市场享有良好声誉。

  四、出口市场和贸易方式趋向多元化。2001年我省的出商品销往128个国家和地区,遍布世界五大洲,其中出口额在100万美元以上的市场53个。主要有日本、韩国、港澳地区、东南亚、美国、欧盟等。一般贸易与加工贸易并举,外商投资企业出口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贸易方式灵活多样。

  五、利用外资显著增长。截至2001年底,全省共批准成立外商直接投资项目2172个,累计合同利用外资额39.5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19.24亿美元。外商投资领域进一步拓宽,结构逐步优化,资金技术密集型项目逐渐增多,能源、原材料等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项目明显增加,外商投资对山西国民经济的发展和社会进步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阳城电厂、国际铸造太钢BOC等一批引资重点项目进展顺利,外资社会贡献率逐步增长。

  六、外经合作发展迅速。2001年,全省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合同额5680万美元,营业额5064万美元,年末在外人数1597人。特别是近年来山西从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出发,加紧实施"走出去"战略,开展境外加工贸易,目前已获批准,进展顺利,运行良好的有6个项目,我方投资额达1亿元人民币,涉及制药、造纸、纺织,有色金属、锻造等行业,分布于非洲、中东、中亚等国家,前景看好。  


通知公告通知公告更多信息

商会公众号:bjsxqysh 商会微信号:15313254191
北京山西企业商会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6012591号-1 来稿邮箱:bjjshang@163.com
站长统计 技术支持:易和有容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