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手机网站 | 访问旧版 |您好,欢迎您!
登录 找回密码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网络营销 融资贷款 天下团销 战略合作 客服中心qq登陆
网页顶部

山西省国民经济

发布时间:2014-03-24 10:00:46点击:0




  一、工业

  山西已初步建成了以煤炭、电力、冶金、化工、建材、机械为支柱产业的国家能源重化工基地,形成了主导产业突出、门类齐全的工业发展体系。

  煤炭工业优势突出:山西拥有全国最大的动力煤生产基地--大同煤矿集团;全国最大的现代化露天煤矿--平朔煤炭工业公司;全国最大的炼焦煤生产基地--古交煤矿区。离柳矿区和临汾地区乡宁台头矿区;全国最大的无烟煤生产基地--阳泉煤业集团和晋城煤业集团。2001年,山西共外输煤炭2.53亿吨,占全省煤炭产量的91.66%。

  电力工业发展迅速:神头一、二电厂、漳泽电厂是山西装机容量较大的火力发电厂;大同二电厂50万伏高压变电工程, 保证了首都的生产和生活用电;在建的阳城电厂投产后,将把优质电能源源不断地输往江南。2001年,全省装机容量达1280万千瓦,发电621亿千瓦小时。外输电力154亿千瓦小时,占全省总发电量的21.6%,居全国第一。山西作为国家重要的电源建设省份,已纳入"西电东送"战略的总体布局,装机容量、电网建设和改造可望在"十五"期间有一个大的发展。

  冶金工业规模宏大:山西拥有生产能力为250万吨的全国最大的特殊钢生产企业--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全国重要的铜工业生产基地--中条山有色金属工业公司;亚洲最大的氧化铝生产基地--山西铝厂;正在扩建的关铝集团、太原铝厂和阳泉铝厂将不断加快煤电铝联产的步伐。

  化学工业门类齐全:全省化工行业有60多种产品,其中,芒硝、硫磺粉均占全国产量的50%,硫化碱占全国产量的1/4,氯丁橡胶占全国的1/3。大类化工产品还有硫酸、硝酸、电石、烧碱、纯碱、农药、洗涤剂、颜料、医用制药类、复合肥料、液氮等。山西拥有亚洲最大的煤化工企业--山西化肥厂;全国最大的氯丁橡胶生产企业--山西化工厂;有全国化工百强之一--山西焦化集团;全国洗衣粉销量第一、硫酸钾生产规模最大的生产企业--南风集团。

  建材工业技术先进:山西拥有日产2000吨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拥有大型浮法玻璃、高档墙地砖、高档涂料和防水材料生产线等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现代生产设备和技术,已形成山西云岗水泥集团公司、山西光华玻璃有限公司、山西晋牌水泥集团公司和太原狮头水泥集团等一批骨干企业。

  机械制造业基础雄厚:主要有动力机械制造、冶金、纺织工业等用设备制造和矿山、煤炭、化工、农机制造等。山西重型矿山机械制造业在全国占有重要的地位。太原矿山机器厂与国外合作生产的宝山钢铁公司无缝钢管轧机、轧速高达140米/秒高速线材轧机和大直径螺旋焊管轧机,不仅装备了国内各个钢铁企业,而且出口亚洲各国;太原重型集团有限公司已生产出起重能力650吨的大型桥式、门式起重机,供长江三峡工程用的起重量1500吨的巨型起重机也已交付使用。长治锻压厂提供了供航空工业、有色冶金工业、汽车工业、人造金刚石工业用的各种弯曲整型机械。

  电子工业前景广阔:山西重点发展了电子计算机及辅机、钕铁硼电磁合金、光纤通讯面板及专用仪表等信息技术产品,基础网络建设迅猛发展,全省信息化发展步伐不断加快。

  轻纺工业独具特色:山西在加快发展重工业的同时,大力发展轻工业,初步形成了具有一定经济规模、门类比较齐全、具有山西特色的轻纺工业生产体系。主要门类有食品、造纸、皮革、日用陶瓷、日用化学、日用硅酸盐、自行车、洗衣机、健身器材、轻工机械、棉纺、毛纺、麻纺、丝织、化纤、印染及纺织机械等。山西现有轻纺工业40多个行业,2000多家企业。

  二、农林牧业

  山西耕地面积为434万公顷,农业以种植业为主,养殖业为辅。山西有"小杂粮王国"的美称,主要农产品有:玉米、谷子、小麦、棉花、高梁、苎麻、马铃薯、豆类、蔬菜、中药材。主要林产品及水果有苹果、梨、核桃、红枣等。畜牧业主要饲养猪、羊、鸡、牛、马、驼鸟以及养蚕和养蜂等。

  三、商业

  山西消费品市场平衡发展。城乡市场繁荣,商品供应充裕。2001年社会消费品零售额达679.9亿元,其中批发、零售贸易业为458.7亿元;餐饮业为65.7亿元;农业生产者零售额38.7亿元;制造业零售额94.5亿元。

  四、金融

  山西省有省级国有银行5家;政策性银行2家;股份制银行4个;保险公司4家;信托投资公司7家,融资租赁公司1家;证券公司2家;外汇交易中心1个;太原市商业银行142个,农村信用社2090个。2001年,全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3156.6亿元,各项贷款余额2491.4亿元。

  五、科技

  山西科技队伍不断壮大。2001年末,全省县级以上政府部门属科研机构232个,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各类专业技术人员到73.1万人。在基础研究、应用开发研究和培植高新技术产业等方面都取得了可喜成果。



通知公告通知公告更多信息

商会公众号:bjsxqysh 商会微信号:15313254191
北京山西企业商会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6012591号-1 来稿邮箱:bjjshang@163.com
站长统计 技术支持:易和有容网络中心